2010年9月13日

嚇人!國內營商背後‥官場敬酒文化‥

2010年9月13日



嚇人!國內營商背後‥官場敬酒文化‥

和領導吃飯(二之一)
葉一南
中環人食錄
2010年09月10日


地區經理在我耳邊說,商務部副部長也來了,公司總經理因事未能趕回,所以希望我頂上今晚的晚宴。我聽了之後,晴天霹靂。

幾年前我們將公司與另一間中國公司合併,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不懂在中國做生意,更加不想跟中國官員打交道。與其笨手笨腳,浪費光陰,不如將中國生意交給中國夥伴打理。自此之後,果然樂得清靜,生活質素亦因而大大提升。定期回中國工作還是需要的,但根據約定,我可以不參加晚宴,不應酬。好日子過了幾年,想不到今天要重操故業。

在中國與領導吃飯,很講階級。我們要先看「請客」(我們有事相求),或是「客請」(政府有事相求,如招商引資)。如果是「請客」,政府出「兵」,我們起碼要「馬」、「炮」相迎,高幾級。如果是「客請」,你出「車」,我出「車」,亦算對稱。好像今晚主人家是商務部副部長,我們這些小公司,只派出地區經理招呼,是絕對不成,我只好硬着頭皮出場。

怕疏於操練而出錯,臨吃飯前,我先將各種禮儀在腦內重溫一遍。首先是記好席上的排位。最高級的官員坐正中。何謂正中?面對門口的是正中。我算是一號客人,應該坐主陪的右手,第二領導,即副市長坐主陪對面,我們的地區經理應該坐副市長右手面。愈坐近副市長的應該愈是地區上的高級領導。雖然說入席的時候大家會裝個樣子你推我讓,但這只是一個樣子,最後還是錯不得。

錯不得除了是面子問題外,亦關係到敬酒的問題。敬酒是大學問。基本上是先敬高級的,然後依次敬下去。第一次見面,甚麼廳長,委員長,第一書記第二書記一大堆,轉個頭已經忘記,認座位不認人,還有幾分譜。他們亦一樣。敬酒時間是檢驗同志們工作能力及革命意志的時候,下級官員鎖定主副領導左右的客人,為黨為民,先飲為敬。

想起敬酒,有點頭暈。幸好這裏是蘇浙地區,好一點,如果是山東,涼菜未上齊,可能已經要人抬回來。幾年前在大連那一役,我們人多勢眾,又有廣州同事們助陣,看着他們築起血肉長城,依然要一個一個倒下,現在想起也猶有餘悸。今晚還是先向地區經理借用一位有酒量的同事坐隔鄰,擋擋酒,安全一點。被敬酒的時候,站遠一點,避免碰杯,一碰杯,就要喝光,這樣子頂不了多久。如果我們敬領導,主動權在我方,可以不乾杯,不過不能喝得比對方少,這是敬人的禮貌。做戲做全套,我既然答應得同事們出席,應該全力以赴。商務部副部長及副市長是重要人物,我好不好先碰杯,然後說一句,我喝完,你隨意呢?這樣做,除了可以扮有風度外,亦可減低博酒的機會。兩圍枱,有三分一是自己人,即是有十五位官員,有一半我只要作個樣,然後可以由得同事們去應付。剩下六至八個主力,不算太多人,或者可以「豪」一點……。

還有甚麼要注意呢?端起酒杯的時候,杯子要低過領導,不過因為同事們還要低過我,所以我又不能太低。敬酒時要有說詞,唉,這是最弱的一環,剛相識,說甚麼好呢?一於叫經理牽頭,他怎樣說,我怎樣說。想過一遍,差不多了吧。離晚飯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正好,先落酒店餐廳吃個半飽。晚飯前吃東西?對,打個底,至小可以增加一半戰鬥力,空肚去赴宴,是傻子的行為。

中午時分天氣本來還不錯,現在望出窗外,卻突然間烏雲密佈。山雨欲來風滿樓,今晚能否清醒而回,下期分解。

熱門文章

 
8 の 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