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轉】陳頌紅︰女人不愛謙遜男人

2010年9月1日



女人不愛謙遜男人
陳頌紅
2010年9月1日


自小我就不明白,為什麼當有人稱讚媽媽「你穿旗袍真好看啊」的時候,媽媽明明是開心的、自豪的,但她總是搖搖頭擺擺手,「好看什麼?生了孩子後身材都走樣了,才不好看。」我又不明白,為什麼每次老師家訪,在媽媽面前稱讚我是一個又乖又伶俐的好學生時,媽媽又總是搖搖頭擺擺手,「她哪兒乖?又笨又不聽話。」長大後有一次跟親戚喝茶,親戚見到我便說:「比以前漂亮了。」難得有人稱讚我漂亮,登時心花怒放,立刻大大聲說「謝謝」,又被媽媽罵:「哪有女孩子被人稱讚漂亮時說『謝謝』,太不知羞慚!」從此,我盡量抑制自己在聽到稱讚時的興奮反應,盡量說些反話去否定人家對自己的讚美。

原來,媽媽一直要以身教言教,讓我學會「謙遜」。她是為我好。因為,心理學家證實了,男人喜歡謙遜的女人,不過,女人卻似乎不太喜歡謙遜的男人。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Laurie A. Rudman在二○○八年做了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在應徵工作時,如果表現得自信、有野心,會予人「雖可勝任,但不合群」的印象,面試者擔心這樣一個女員工,會因為缺乏社交伎倆而無法跟同事好好合作。而在面試時表現謙遜的女性,是最受男女面試者歡迎。不過她們亦有隱憂,就是面試者通常會懷疑她們的工作能力。

今年七月,Rudman做了另一項研究:她邀請二百三十二個男女大學生觀看由演員扮演的工作應徵者在面試時之片段。片段中所有男女演員都裝成有相似學歷和工作經驗,不過面試時他們會表現不同性格。

結果顯示,自信而有野心的男性應徵者得到最多學生的「聘請」,其次是謙卑的女性應徵者。謙遜的男性應徵者則最不得民心。心理學家分析,社會已為男女訂下了一套模式,女人過於霸氣而不合群,會被認為「失去女人味」。男性過於謙遜即是軟弱、無自信,這種性格通常被人跟低微社會地位聯想於一起。在女性眼中,太謙遜的男人很難得到賞識,也不懂向上爬,會錯失很多升職加薪的機會,並不是付託終生的好對象。所以男人稍稍自大一點,也不是壞事。

熱門文章

 
8 の 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