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轉】陳頌紅︰理想愈小,成功率愈大

2012年1月3日




理想愈小,成功率愈大
陳頌紅
2012 年 1 月 3 日



很久沒有為新一年訂下什麼目標、計劃,難怪總覺得這些年過得不甚了了。我想了想,下定決心,來年,要學愚公移山一樣,努力不懈、排除萬難,完成以下艱巨任務:

要問經常掉衣服在我晾衫架的樓上鄰居,到底買了衣服夾子沒有/對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借錢的財務公司職員,有耐性一點,好好向他們解釋我不用借錢的原因,是我有好幾百億美元的身家「未開頭」/拜周一嶽局長為師,學習如何增強自己公開表演的信心與屢敗屢戰精神/當朋友送上我其實不喜歡的禮物時,要假笑得真一點,別露出馬腳,令人尷尬/不要再夢見跟竹野內豐在馬爾代夫的沙灘踢浪,在夢中都應告訴他,我有玫瑰痤瘡,不宜曬太陽/不准再對街上漂亮、年輕、身材好、皮膚吹彈得破,一臉驕傲自信的女子投以怨毒目光,應該優雅地笑一笑,正面地想:「若干年後,你都會老,你都會出皺紋和荷爾蒙斑,走着瞧吧!哼哼!」

不要認為我這些所謂的目標,太瑣碎、太沒遠大志向。其實我是接受科學家的建議「把理想分拆,才有望實現」,以致未敢「太大想頭」,一切從「小」開始。《個性與社會心理學》期刊在一年之始這些大家都為自己訂下新目標的熱血時間,刊載了美國維克森林大學的研究,指雄心壯志的我們,隨時會在同一時間內,為自己訂下多達十五個目標,還奢望可以統統達成。結果,當然一如往年,一事無成。失敗原因,未必是我們沒恆心(不過這卻是最大原因),而有可能是所訂的計劃不夠具體。舉例,目標是減肥,但是減肥二字太宏大,若腦裏只想着減肥,而不把它分拆成很多小規則,不成功的機率是百分之百。所以,宜將減肥分拆為:每天早上只吃麥皮、打死也不進入快餐店、拒絕跟食量大的朋友一起吃飯等。因為具體小計劃,才能令我們像培養新習慣一樣,較容易落實執行。最好還不斷想像自己在執行計劃時的情景,例如明明嗅到薯條香,都過門不入麥當奴。這樣,明年今日回顧時,至少都有一個半個目標,終於達成。

熱門文章

 
8 の 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