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轉】陳頌紅︰愛到發燒,最為不妙

2010年6月18日



愛到發燒,最為不妙
陳頌紅
2010年6月17日


林子祥的歌仔是這樣唱:「扮靚啲皆因你,癲癲地皆因你,為你甘心作傻事……若有朝失咗你,花開都不美,願到荒島去長住,做個假的你,天天都相對,對木頭公仔做戲……我與你永共聚,分分鐘需要你,你似是陽光空氣。」很sweet,很浪漫,對不?才不呢!如果一個人愛你愛到如斯田地,你一旦離開他,他就失去了陽光與空氣,還要做個假人代替你,你可要小心。

美國休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心理學系副教授Chip Knee指出,當一對男女對感情投入過多努力和承諾,會逐漸產生一種心理學上形容為「附隨於感情的自尊」(relationship-contingent self-esteem,簡稱RCSE)。意思是一個人的所有喜怒哀樂,甚至自我的存在價值,統統由感情關係好壞而決定。因為自己全心全意的奉獻,同時亦期望對方會有相等回報,結果,只要發生一些微不足道的溝通誤會或者小爭吵,都會看成是天崩地裂一樣嚴重,有可能造成毀滅性行為。

二○○八年六月號的《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刊載了Knee的研究。他對一百九十八名男女進行了兩星期的調查,要求受試者記錄每一天最開心與最不開心的事件,然後寫下自己的感覺,以及對該段感情的想法。結果顯示,當一個人的RCSE愈高,愈不能接受深愛的人出現跟自己意見不合的狀況。即使是一件衣服到底美不美這種小事,都會令他們即時扳動了抑鬱、焦慮和神經緊張等負面情緒。他們基本上不容許在自己的感情關係上,出現低潮、不完美的時刻,一旦有事情發生,他們的情緒會跌至谷底,然後對對方產生敵意,認為對方沒有投入同等的愛和努力去維繫關係。Knee警告,長此下去,會變成偏執、躁狂和強迫症患者,萬一對方提出分手,更有可能做出一些不是你死就我亡的行為。

最有重量的愛情應該叫人安心,而不是像整天坐在過山車上,痛苦離心地尖叫。所以我寧願高唱:「有一種愛叫做放手,為愛放棄天長地久。我們相守若讓你付出所有,讓真愛帶我走。」

熱門文章

 
8 の 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