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轉】陳頌紅︰女人,你千萬不要生病!

2009年12月1日



女人,你千萬不要生病!
陳頌紅

雖然我經常在專欄裏講我媽媽是非,說她的壞話,為她塑造了一個不可磨滅的「惡媽媽」形象,但憑良心說,媽媽除了真的挺兇,也挺嘮叨之外(糟,我還是忍不住要說上幾句壞話才安樂),她確是一位好媽媽。我更可以代我爸爸肯定地說,她絕對是一位好妻子。

爸爸患糖尿病多年,病況不輕,媽媽不但每天為他煮(也陪他吃)最健康的三餐,每晚臨睡前更為爸爸準備浸腳的熱水,再為他按摩,令他因為糖尿病而經常腫起來的雙腳舒服一點。即使她自己長年有腰患,多年來都不曾停止過侍候爸爸。從媽媽身上,我再一次證明了女人對伴侶的心細如塵和從不減退的耐性。

但是,如果換了生病的是女人,那又如何?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醫學院的教授Marc Chamberlain在今年十一月號的《癌症》期刊中報道了他的研究。他由二○○一年開始,在美國三間醫療中心,對五百一十五位患了重病的病人(男女各半)進行跟進研究至二○○六年。他發覺當患重病的是男性,被妻子離棄的人有百分之二點九。但是當患重病的是女性,她們被丈夫離棄的比率卻高達百分之二十點八。

Chamberlain認為,男人在妻子最需要他們的時候選擇狠心地離去,是因為他們大多沒有耐性,而且認定自己沒有照顧患病妻子的能力,所以寧願早走早着。如果妻子年紀已經不輕,或者婚姻年期不長的,男人在妻子患病後的離棄比率會更高。相比之下,女人向來比男人有耐性,也樂於照顧家庭成員,對維繫一段關係、一個家庭更有決心。所以當伴侶患病,感性的女人可以在極短時間內作出照顧對方一生一世的承諾,而且通常都能咬緊牙關熬下去。

不過當她們成為被離棄的一個,她們對於生存的意志便會迅速降低。Chamberlain指出,在他研究的女性癌症病人中,當丈夫提出分居或者離婚之後,她們大多數都不會完成餘下的電療或者化療,如果可以出院的,都不會依時依候回到醫院覆診,所以病發率會相對提高。啊!女人呀女人,還是不要生病好。

熱門文章

 
8 の 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