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轉】壓力會改變擇偶條件

2010年5月17日



壓力會改變擇偶條件
陳頌紅
2010 年 5 月 12 日


前陣子老是收到一個陌生女子的電話,她要找「何志強」。我告訴她打錯了。不到五分鐘她再打來,又找何志強,我很有耐性地告訴她,她真的打錯了。同一天,她打了至少五、六次來,非要找到何志強不可。不知道何志強欠了她的錢,還是欠了她的情,才令她鍥而不捨。第二天,另一個女子也打電話來找何志強,我聽從媽媽教誨,做人要有禮貌,所以我按捺住情緒說:「這兒沒有何志強,你真的打錯了。」如是者,她們連續三天,不斷打來。我開始感到體內的皮質醇升高。每每聽到電話響我就煩躁、不安、抑鬱。終於忍不住爆發了!「你們到底搞什麼鬼?我一次又一次告訴你們,這個電話號碼並不屬於什麼何志強,你們硬是不聽,硬要繼續打來。是不是神經病?」最後我像瘋婦一樣,失控地向着電話筒尖叫了一聲才掛線。周圍的人以奇異眼光瞪着我。因為我忘了自己正在商場等候朋友。我連忙以頭髮遮掩着臉,低下頭匆忙向前走。壓力不但會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情緒失控,根據今年三月號的《皇家學會學報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當男性處於壓力之下,連擇偶條件都會改變。德國特里爾大學(University of Trier)的心理學家將五十名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要把雙手浸在冰水中,另一組浸在跟體溫相近的暖水中,然後經唾液測試,證明第一組受試者的皮質醇已經提升至跟處於壓力之下的皮質醇差不多。之後兩組人要觀看電腦上四十張女性照片(其中十張會以電腦將面貌改至跟受試者臉容特徵相似)。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以儀器偵測他們眼睛周圍的變化。雖然很多研究證明人們傾向對跟自己外貌相類似的異性有好感,但這個實驗卻發現,男性在受壓後,明顯對那些跟自己長得相像的女性不感興趣,而把眼光停留在跟自己南轅北轍的女性身上。負責人Johanna Lass-Hennemann指出,當人感到壓力,容易看不清未來,以擇偶來說,就是減少考量長期關係,只想滿足當下。難怪之前也再研究指出,在壓力愈大的環境工作,愈容易誘發辦公室戀愛。可惜雙方多數是為宣洩壓力而走在一起,所以,很難有好結果。

熱門文章

 
8 の 玩物